致郁娘殁药

【川荒】《湛湛》之十八

OOC! OOC! OOC!


某药和 @喵酱 联手挖的坑~


保证HE~


荒川之主X荒,微金鱼姬X辉夜姬注意!


如无问题,请安心食用!


这章负责人是 @喵酱 唷!(小声)


周末这就过去啦(叹气)


《湛湛》18


  五月份,暑气初现,尽管还没到最炎热的七、八月,但急速上升的气温,令走在街上的行人如果没有树荫庇护,很快就能蒸出一身热汗。

  荒川集团的总部大楼,从踏入四月份起已经开足了空调。与外面对比强烈的低温,教从外面进来的人如果不及时披上外套,就会很容易患上感冒。

  因为这个原因,从一个月前起,荒川就提醒荒去公司上班时多带件衣服。

  荒感激荒川对自已爱护有加,几乎是在对方嘱咐后的第二天,就准备了长袖外套以便随时穿上,可惜后来都忙得记不起这件事。

  从四月开始,荒就从原来的售后服务部调职到海坊主所在的市场调查部,只是新人的他,工作起来比任何人都要卖力。

  从早上八点打卡上班起,就跟着前辈外出做市场调研,中午吃饭休息的两个小时被充分利用来熟记资料,只在上班前十分钟不到的时间里打盹,然后下午的工作就是跑来跑去整理各种资料,把自己忙得脚不沾地。

  不比以前在售后服务部时,只需要记下准确的数据就可以。市场调查的工作,就是将收集回来的资料重新梳理一遍,筛选出有用的信息,撰写综合评估报告,有时为了让报告更加精确,还必须去档案室那里寻找以前的资料参考对比。

  其实最初的时候,海坊主只要求荒进行资料收集——刚调入这个部门的职员都是这样——并没打算让他那么快撰写报告。没想到调查工作才进行三天,荒就向海坊主提出想要接触这一块。

  如果换作一般职员,海坊主大概会觉得对方好高骛远,但想到荒在售后服务部时的杰出表现,便把来到嘴边的疑问吞下,并决定让荒尝试一下。结果荒所做出来的报告不仅没有让他失望,反而给了他惊喜——这不仅仅是踩着前人足印就能做出来的东西。那里面有来自荒个人的思考,还提出了许多相当有用的建议,别说荒只是个新人,即使是工作多年的员工,都未必能想得如此周到。

  海坊主很高兴,慢慢的也就不把荒当新人看待,将重要的工作交付到他手上。荒也从来不嫌辛苦,再忙碌也会没有半句怨言地接下任务。

  别人不明白荒为什么这样拼命,只有荒自已知道,如此卖力是为了尽早升职,总有一天,他要占据荒川身边最亲近的那个位置。

  这天,荒如常去档案室收集资料。当他抱着大堆文件往回走时,会议室的门打开,从里面走出好几个人。

  为首身材高䠷,嘴角含春的男人目光扫来,荒立马站得笔直,本能地将手上抱着的资料往上抬了抬,似乎想要用小山般的档案遮挡自已的容貌。无奈他实在长得太高,不比身材娇小的女职员具备优势,手臂上抬了几公分,最终也只挡到了胸口的位置。

  暗叹一声,荒只好一边维持着表面的镇定,一边以目光向那人致意。这脸带狐媚的家伙不是别个,正是数个月前在荒川家举行的聚会上出现过的玉藻前。

  荒对他可是印象深刻。

  据荒川所说,玉藻前所在的公司,是荒川集团长期合作的原材料供应商,两人是从工作中认识的,后来慢慢发展成为朋友关系。

  因为经常合作的缘故,玉藻前往公司这边跑得很勤,荒川集团上下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,但荒在公司与他正面遇上还是第一次。

  荒想着,往过道旁边让了让,只希望这个一肚子坏水的家伙能稍微遵从规则,不要主动过来搭话。然而事与愿违,快要从荒的身边走过去时,玉藻前突然脚尖一转,无视跟在身边问要不要一起吃饭的采购部主管浅川,径直朝荒靠了过去。

  「哎呀,小宠物?这个应该吃饭的时间,你还在工作呀?真卖力呢!」

  「……我不是小宠物。」荒眉头轻褶,唇角绷紧,眼角余光瞥见浅川及其手下员工惊讶的模样。这就是他不想跟玉藻前接触的原因之一——这家伙的嘴实在太痞了。

  「我知道,你叫『荒』嘛。」玉藻前从善如流地更正称呼,轻笑两声,对不明状况的浅川说:「吃饭的事就留到下次吧,今天正好约了别人进餐,不能推却呢。」

  「是这样吗?那就不打扰了,我们改天再约。」

  浅川答应着,虽然没有多问,但落在荒身上的视线明显写着「临时约的就是你吧」。跟玉藻前礼貌道别后,就带着脸上写满「八卦」和「好奇」的助理离开,荒可以预见,明天又有关于自已的「小新闻」在公司上下流传了。

  趁玉藻前落在浅川身上的目光还没收回,荒逮着空隙想要从他身边逃开,没想到玉藻前比想象中还要机警,才刚走半步,就被对方一个巧妙的位移堵在面前。

  「我还要提交资料,请你让让。」荒语调下沉,隐含着一丝怒意,但玉藻前仿佛没察觉般,开口邀请道:「难得遇到了,一起吃顿饭?」

  荒想也不想立即拒绝,「你应该能看见,我还有工作。」

  「我可以等你呀。」

  「真的不用了!」

  「你确定吗?」玉藻前唇边笑意加深,「荒川也一起哦?」

  「真的?小叔叔……」听说荒川也一起,荒的眼睛亮起来,但话未竟又赶紧闭上嘴巴,耳廓泛起可疑的微红。

  看他这模样,玉藻前好不容易才忍下冲动,没伸出魔爪在那耳上摸一把。

  「刚刚不跟浅川先生说了嘛,我约了人,难道你以为只是『借口』?荒川就在那里等着我,现在……」玉藻前看看腕表,「大概已经坐下了吧?」

  荒没答话,但眼神已经出现明显的动摇。玉藻前上前一步,仰起头,在他耳畔吐息,「想去就一起嘛,荒川的『小宠物』。」

  荒打了个激灵,后退两步,神色微愠:「能不能请你别再那样喊我?」

  「哦?为什么?」

  「因为我不是『宠物』,我是和你一样的『人』。」

  此话一出,两人之间的气氛变得有些尴尬。玉藻前上扬的唇角弧度似乎平缓了一些,看荒的目光也变得跟之前不太一样。就在荒以为这也许是要发生争执的前兆时,玉藻前的笑意忽然变得深刻起来。

  「我知道哦……因为他也是这么希望的吧?」

  荒眨着眼睛,似懂非懂地重複玉藻前的话,「你的意思是……这是小叔叔的希望?」

  「当然,不然你以为荒川为什么让你出来工作?如果他真的只想要个听话的小宠物,把你养在家里不就好了吗?」

  「……」一时之间,荒陷入了沉思。不等他想明白,玉藻前伸出手指,捻住荒的衣角轻轻扯了扯,「哎,你还没回答我,要不要一起吃饭呀?荒川的...『荒』?」

  「好。」这次荒不再推拒——有小叔叔在的地方,别说只是吃个饭,刀山火海他也愿意去。

  说起来,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跟荒川一起用餐了。

  「好吧,那我在电梯口等你处理好事情再一起走。对了,忘记跟你介绍,这是我的助手百目鬼。」

  玉藻前说着,往自已身旁指去。直到这时荒才发现,玉藻前不是自已一个人,身边还带着个女助手。只是因为对方身材娇小,又一直站在玉藻前与墙壁之间的阴影处才没被注意到。此时与她的目光对上,荒有些窘迫地招呼道:「你、你好,初次见面,我叫荒。」

  「你好,初次见面,我是百目鬼,请多多指教。」百目鬼回道,声音干净而冷清,碧色的瞳孔中探射出仿佛能洞察一切的目光。

  光看就知道是个很精明的孩子。也是,跟在玉藻前这种老狐狸身边,能不精明吗?

  确定要把荒一起带过去后,玉藻前就牵着他一路去往部门的电梯口。路上遇见的荒川集团员工,都朝他们投来奇怪的目光。

  玉藻前是与荒川集团合作的商家代表,身居要职,而荒不过是刚进集团不久的新人,这样的组合难免引人注目。

  荒浑身不自在,玉藻前却没有半点「自觉」,路上拉着荒聊个不停。什么「你现在在哪个部门工作?」、「以前都呆过什么岗位?」、「对目前的状况满意吗?」……诸如此类的问个不停,直到荒逃也似地进了电梯才算结束。

  电梯门合上,等待下楼的玉藻前意犹未尽地轻啧一声,随后将目光投向百目鬼。从刚才开始,尽管一声不吭,但这位女助手深藏眼中的疑惑,可是一刻都没有消减过。

  果然,荒才刚离开,百目鬼便迫不及待地问:「玉藻前先生,那位荒先生是?」

  「他呀,可是荒川先生家养的可爱小宠物。」玉藻前笑道,从看见荒开始,他唇边的笑意就没下去过。

  「小……宠物?」百目鬼讶异地睁圆了眼睛,「为什么是『宠物』。」

  「既乖巧,又听话还离不开主人,不是小宠物是什么?」

  「荒先生是这样的吗?」百目鬼更加惊奇了,「看起来不像呀。而且刚刚荒先生不是一直在否认吗?玉藻前先生,你该不会是欺负他才这么说的吧?」

  玉藻前的笑意更浓了,意味深长地说:「看起来确实挺自立的,但那也只限于表面上。至于内心……你相不相信?百目鬼,这个人一旦离开荒川,就会像失去水份的花朵一样迅速枯萎。」

  百目鬼歪着脑袋,半信半疑:「我好像有点明白。你的意思是,荒先生在情感上对荒川先生的依赖,就像宠物对主人那样无法离开?」

  玉藻前没有回答,只是笑,算是默认了。

  「看起来真不像呀……他明明是那样的……」百目鬼回想荒高大挺拔的背影,不屈于任何人的自信眼神,摇了摇头,「真让人难以置信。」

  「人不可以貌相呀~小百目。」隔壁电梯门开启,玉藻前带着助手走进去,按下一楼的键,「你看看茨木,那么高大又狠厉的人,还不是像小狗一样对酒吞唯命是从?你从表面能看得出来吗?」

  「但茨木先生对酒吞先生不是恋人的……等等,荒先生跟荒川先生是恋人的关系吗?」

  「呵呵,你猜?」

  百目鬼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,一本正经地摇头:「我觉得不是。」

  「哦?为什么?」

  「恋人之间,不是应该像你跟巫女小姐那样吗?是一种各自独立又互相扶持的对等关系。可从你的叙述来看,他们之间是极其不平衡的。要是真的,荒先生未免有点可怜。」

  电梯到达一楼大堂,两人一起走出去,在接待客户的小厅坐下,等收拾好一切的荒下来。玉藻前优雅地翘起腿,对百目鬼说:「你从毕业开始就跟在我身边,难免会把我跟巫女的相处模式当成夫妻偕模。但事实上世界之大无奇不有,这种事只要当事人自已乐意就好,我看小宠物就挺享受这种不对等的关系。」

  「这也是爱情的一种吗?」

  「我想是吧?」玉藻前眯起眼睛,「尤其当他成长的环境与别不同时……」

  「诶?」

  玉藻前竖起食指放在唇边,「嘘!记住,这件事不要到处说哦!」

  「……是,了解。」

  玉藻前没有继续透露的意思,百目鬼也就不再追问。只是当收拾好一切的荒重新出现在两人面前时,百目鬼看他的目光就更加好奇了。

  果然还是不像啊,小宠物什么的。

 

  与荒川约见吃饭的地方,是一家高档的和式料理店。因为没有事先得到通知,看见荒跟在玉藻前身后进来时,荒川难得露出显而易见的惊讶。

  一直暗中观察荒的百目鬼注意到,在看见荒川的瞬间,荒整个人都被点亮了,从眼睛到全身乃至发梢都在闪闪发亮。结合玉藻前那一声声的「小宠物」,她都能幻视出荒背后长了根大尾巴,此刻正向「主人」摇得欢快。

  果然是「小宠物」吗。

  「荒?你为什么过来了?不是说工作很忙吗?」

  看见荒,荒川立刻站起来。前者抿唇一笑,目光灼灼地粘在荒川身上,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近距离看过小叔叔了。

  「只有一点小忙,在公司碰见玉藻前先生,被他邀请过来一起吃饭。」

  听说这一切都是玉藻前的主意,荒川喜悦的神色淡了些,连唇角的弧度都下去了,略带质问的目光瞥向玉藻前,后者给他一个无辜的耸肩。

  误以为荒川的不悦是因为自已擅自出现造成困扰,荒眼中的愉悦下去了些,正斟酌着如何开口道歉,早看穿他心事的荒川拉着他的手臂,让他在自已旁边坐下,抢先一步开口:「不要误会,看见你我很高兴。我只是怕你太忙了,来吃这一顿会耽误不少时间。」

  荒连忙摇头:「当然不会。最近我都没什么机会跟小叔叔一起吃饭,所以听说小叔叔也在,我就过来了。」

  荒川笑了笑,又瞥一眼玉藻前。这时恰逢店员上来添置餐具,他便决定先不追究,取过餐牌,让荒挑选自已喜欢的料理。

  说是让荒选喜欢的,但翻菜单的时候,荒却更在意荒川喜欢的菜式,不停问荒川「这个怎样」,「那个喜不喜欢」,最后总会来一句:「我不挑食,小叔叔喜欢就可以。」

  一番挑选后定好了菜式,荒川温声询问荒有没有带上饭前用的保键品,荒从随身的提包里取出小药盒,荒川随即唤来店员,替荒拿来温热的白开水。

  「那个……玉藻前先生。」百目鬼轻声道,「我们是不是被无视了?」

  玉藻前没有回话,笑得格外愉快。

  一顿饭结束,等待结账的时候,荒川让荒和百目鬼先去停车场。玉藻前本想跟着一起走,却被荒川以「这顿AA制,你也要掏钱包结账」为理由留下。

  等荒和百目鬼都离开,在等候店员结账期间,荒川离开原来的位置,坐到玉藻前附近的坐垫上,一改吃饭时的温和可亲,端出一贯的冷冽严肃,对低头用手指绕自已长发玩,故意无视他的玉藻前说:「你又欺负荒了吧?」

  玉藻前高呼冤枉:「哎呀...我哪有?这不还特地带小宠物来见你了,你没看见他多开心吗?」

  荒川一脸「才不相信」,警告道:「你这只老狐狸,荒这么单纯的性格,哪里是你的对手?总之以后少接近他。」

  玉藻前更加冤枉了,「我又没对他做什么。」

  「哼,有没有你自已知道。」

  「啧啧啧……」玉藻前眼珠一转,媚笑道:「嘛~咱们这么好的交情,我怎么会对你家小宠物出手?」

  「不出手,不代表不动手。反正以后再让我发现你意图不轨,别怪我向嫂子告状。」

  「冤枉啊!我好心给你们增进感情的机会,你竟然这么说我!」玉藻前故作夸张地叫起来。荒川冷笑两声,一语道破:「只是帮忙吗?确定不是你的八卦之魂在熊熊燃烧?」

  玉藻前的声音越发委屈,「哪有,我只是看小宠物很寂寞的样子,才忍不住想帮帮他而已。」

  「你觉得荒很寂寞?」荒川的心提了一下,不由得坐直身子。计谋得逞的玉藻前立刻变脸如翻书,一改之前被冤屈欺负的「柔弱」形象,没骨头似地伸手搭上荒川肩膀,轻笑:「你是不知道,他听说能见到你的时候有多开心,像是活了过来。」

  「……」荒川没有说话,但唇边溢出浅浅的笑意。玉藻前注意到了,他伸出食指在荒川脸上点了点,「你也不要太冷落他嘛,明明喜欢的不要搁着啊。」

  荒川没有否认「喜欢」的指认,道:「相同的话我不想再重复了,我自有主意。」

  「嘛,我就是以朋友的身份提醒你。」

  「知道了,啰嗦的狐狸。」荒川话音一顿,摇头,「真不知道嫂子怎么忍你的。」

  「巫女是我的巫女呀,你羡慕不来。」玉藻前洋洋得意地摇起狐狸尾巴,忽然话锋一转,说:「近水楼台先得月,你明明有大好机会,自己把好位置让出来被人趁虚而入的话,有你后悔的。」

  「那也是荒的选择。如果他有更喜欢的,我也不介意。」话是这么说,但荒川的嘴角有些垮下来。

  玉藻前颇有些怒其不争,「你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把握住,说什么让荒选择呢?干巴巴的丢下一句:『随便选,只要你喜欢就好,我不介意』,这不是等于跟小宠物表示:我对你没多大兴趣吗?不说还有那么一只大灰狼在等着,叼走你的小宠物。」

  荒川心里一惊,「『大灰狼』?你想说什么?」

  「安云。」玉藻前难得善意,直接提醒。

  「安云?他……怎么了?」

  看荒川云里雾里的模样,玉藻前扶住隐隐作痛的额头,「拜托你有些危机感啊……」

  「…………」

  「人家想要的会主动出击,看看你都在做什么?不是我带的话,你多久没和小宠物吃午饭了?」

  荒川无力地辩驳,「我……偶尔有跟他吃晚饭。」

  「不就是『偶尔』嘛,多久一次?三天?一周?一个月?」

  「就是……等等,你不要岔开话题!」眼看谈话内容就要被狐狸带出天际,荒川及时将重点拉回来,「你觉得安云对荒有那个意思?」

  「呵呵,还不至于太笨嘛。」玉藻前放下手,拿起茶杯,就着余温轻抿一口,「对方看上去蓄势待发哦。」

  荒川没有再问,手放在膝盖上轻敲了几下,点头,「我知道了,谢谢你的提醒。」

  「小宠物真辛苦,要照顾你这样的主人。」玉藻前替荒不值。

  「我们有自已的相处方式,而且我跟他有了约定。」

  「哦?」玉藻前感兴趣地追问,「是怎样的约定?」

  「我们约好了给彼此两年时间。如果两年后觉得合适,他也没有遇上更喜欢的人,我就跟他一起。」

  玉藻前无语地摆手,「好好,你们之间的『乐趣』?真是和一般人不一样,呵呵。」

  「总之,谢谢关心了。」荒川诚挚地道谢。

  「谢就不必了,你自己长点心吧。不过……」玉藻前狡狯一笑,「有一件事,你听了应该会挺高兴的。」

  「哦?」

  「小宠物他呀,会反驳我『我不是宠物,是和你一样的人』呢?真可爱。」

  荒川先是一怔,随即从坐垫上挺直了腰,「他……真的那样说?」

  是真的吗?他一直以来的努力有了成果?

  玉藻前点头,「真的,如你所愿吧?」

  「确实,我一直希望他能明白,他……是个独立的个体,不属于任何人。」

  「是這樣啊。」

  沉浸在巨大喜悦中的荒川没发现,答应着自已的玉藻前唇边那抹狐狸式的深义笑容——希望对方能够明白,自已是独立的个体?不属于任何人?

  像荒这种特别能干,理论上应该自信心爆棚的人,要从小接受过多么扭曲的教育方式,才养成这种看起来不太可能出现在性格中的「极端自卑」?

  大概,小宠物是真的……来自那个地方吧?


评论(3)
热度(33)
©致郁娘殁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