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郁娘殁药

【川荒】《湛湛》之十九

OOC! OOC! OOC!


某药和 @喵酱 联手挖的坑~


保证HE~


荒川之主X荒,微金鱼姬X辉夜姬注意!


如无问题,请安心食用!


这章负责人是 @喵酱 唷!(小声)


《湛湛》19

  藏于小巷深处的烧烤店,因为价格公道、食材新鲜和味道一流而驰名。不仅本地人,就连外国游客也会慕名而来。要说有什么缺点,大概就是店面太小,客人稍多一些就会拥挤。不过按照茨木的说法,只要有好吃的,挤一点也无所谓。

  茨木喜欢的店,通常会恨不得将它介绍给全世界。所以这天跟荒一起从健身室离开,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时,茨木就直接将人带过去了。

  去年十一月份,在荒川家的聚会中认识了荒以后,第一时间取得对方手机联络号的茨木,经常发信息跟荒聊天。

  刚开始时,面对茨木自来熟的闲聊攻势,荒有点无所适从,回复对方的信息也多以「嗯」、「啊」、「哦」、「喔」等无意义的语气助词居多。换作一般人,大概早因为这过于冷淡的态度而退却,但茨木却不是一般人。

  当然,荒并非故意冷待,他只是不太适应而已。因此为了弥补,约一个月前,茨木邀请他去公司附近新开业的健身会所办会员卡,约他有空一起去健身时,荒没有拒绝。这样一来二往的,茨木就成了第一个跟荒熟悉起来的,荒川身边的重要朋友。

  烧烤店所处的小商业街很早关门。两人从健身室离开,下车步行到附近时,大部分的商铺都已经闭门谢客。位于窄巷深处的,挂着红色灯笼的烧烤店在黑暗的巷道中格外醒目。茨木一边带着荒往那走去,一边用他富有特色的嗓门大声介绍道:「这里的烧烤非常好吃的哦!食材特别新鲜,风味也正宗。就是没有位置的时候,你可能要拿着一大串站在路边吃!不过男子汉大丈夫嘛,无所谓啦!」

  小门哗啦一声打开,扑面而来的嘈杂声教荒不由自主地小退半步。

  不大的空间里摆着十几张桌子,看起来刚下班不久的职员挤得满满当当,烧烤的香气溢满小店,说笑的声音汇成喧闹的河流,间或飘起一些二手烟的烟雾,不过很快就被抽风机带走。

  唯二的店员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,风车似地进进出出招呼食客。其中一个看见他们,连忙放下手上的活儿,在角落里找了张短桌,手脚麻利地收拾好,招呼二人坐下。

  桌上有自便的点菜单,茨木一口气要了大半菜品。荒瞄一眼,全是肉,下意识地摸摸至今仍然不太适应外食的肚子。

  虽然如此,但他没有提出异议,只倒了杯温开水,吞下专用的保健品。

  「我都点好了,你看要吃什么?」茨木说着,把菜牌推了过去。荒浏览一番,随手点了几份素菜。

  「这些就够啦?」茨木一脸不可思议,「你看起来不像吃这么少的人。」

  「抱歉,我不太适应外食,在外面一般尽量少吃。」荒向他坦言。

  「啊!原来这样,你早说嘛,我就不带你过来啦,虽然有点可惜。」

  「没事,生活在这个地方,迟早都要适应的,而且这里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。」

  荒说这话并非违心。虽然鉴于肠胃娇弱不能吃太多,但这里的味道着实诱人,虽然有些太过热闹,但他并不讨厌。

  「那就好,先叫这些。告诉你我一个人吃完也没有问题哦,所以不要客气尽管点!不会浪费的!」

  「嗯,我明白。」

  把点好的菜单交给店员,经对方重复确认一次没有问题后,接下来就是等吃。荒趁这空隙,又一次打量店内的环境。

  虽然很挤也很吵,还有人在吸烟,但看上去还是挺干净卫生的。茨木想要点酒水,问荒要喝什么,荒问:「只喝水可以吧?」

  茨木惊讶:「你不喝酒吗?」

  荒摇头:「一般只喝红酒,其它的……不太适应。」

  「这样啊……这个地方没有红酒。而且吃烧烤的话,当然是搭配啤酒才有劲嘛!」

  虽然没有明言,但茨木眼里分明写着「来嘛,尝试一下」。荒在内心挣扎一番,才轻轻点了点头:「好,那我试一下。」

  茨木开心地笑了。

  「荒,你跟荒川平常会吃这些吗?烧烤啊,烤肉啊这样的。」茨木问。

  荒摇头:「我们一般都在家里吃,很少有机会去外面,自然是没什么机会。」

  「对哦,你才刚说了少吃外食。不过呢,我还真羡慕荒川!」茨木怀念道,「你做的料理实在太好吃啦,让人吃一次就忘记不了。荒川是有多幸运,才会有你这样的住客?对了,如果哪天在荒川家里住腻了,也可以来我跟挚友家里住住!我们那里有很多好玩的!」

  荒有些好奇:「你是跟酒吞先生一起住的吗?」

  「对呀!」茨木理所当然地回答,「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,一起长大的。大江山集团从上代开始就不只经营黑道生意,还开了自己的娱乐公司。挚友从大学毕业以后就接管了公司生意,而我则负责黑道方面的事务。」茨木骄傲地挺起胸膛,「我们是最佳搭挡啊!」

  如果只是单纯的搭档,会住在同一屋檐下那么多年吗?而且两个同样优秀的人,肯定不乏追求者吧?但他们一直处于单身状态,而且看起来没有成家的意思。

  想起以前偶尔跟荒川聊起茨木和酒吞的事情时,小叔叔的那些倜侃,荒问:「你跟酒吞先生……其实是恋人吧?」

  「不是啊,他就是我的挚友。为什么你会有这种想法?」茨木有些讶异。

  「因为,每次提起酒吞先生的时候,你总是特别开心,就像对方是你在这世上最重要的人——甘愿为他奉献一切,想到的全是他的好,还有无时无刻想跟他在一起,这不正是恋人的感觉吗?」

  听荒这么说,茨木嘴角上扬,笑容满溢着藏掖不住的幸福感。

  「你说得没错,挚友是我在世上最重要的人,但我们确实不是恋人关系——难道你认为,只有成为恋人,才能这样喜欢一个人吗?」

  「难道不是吗?」荒困惑——特殊的成长环境,没有父母,没有朋友,几乎从小就被教导,世上最重要的人,必须只能是自己的「恋人」。

  茨木哈哈大笑:「当然不是啊,只要是重要的人,都有可能产生这样的感情哦!重要的人,不止局限于恋人啦。还有兄弟、父母、朋友,都可以啊!只要对方在你心里占据着重要的位置,你就会把他看得比自己还要紧,关键不是对方跟你的关系,是对方对你来说的意义!」

  「这样吗?」荒低下头,「我只想跟小叔叔在一起,比起茨木先生所说的,把对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,还要狭隘一些。而且我长这么大,重要的人只有小叔叔一个......」

  「是吗?不要紧啦!」茨木开解他,「我跟挚友是从小到大都在一起,感情深厚那是无人能比,你跟荒川才认识多久啊?等等……」他愣住,「你说,『想要跟荒川在一起』?」

  「是的,有什么不对吗?」

  「啊?不,没什么不对。」超级迟钝的茨木后知后觉地抓挠自己的白毛,「我现在才知道,原来你对荒川抱持这种感情啊?」

  荒点头,表情复杂,既高兴又有些难过,「我想一直一直和小叔叔在一起,可是还不行。」

  「为什么不行?喜欢就去追求啊!」茨木的大嗓门险些掀翻了屋顶,好多人都往这边看。荒略尴尬地侧过脸,压低声音:「那个……茨木先生,我们好像有些太过引人注意了。」

  「啊,抱歉,我习惯了!挚友也常常说我,但我总是忘记。」

  恰好这时,店员把烧烤送上来了,满满的一大盘,光看份量就相当惊人。

  上好食物,又端上满满的两大杯啤酒后,茨木把其中一杯往荒面前推,大大咧咧道:「吃!不用客气!」

  说完,不等荒开动,茨木自己就先吃起来,一口咬掉了半签肉:「这里的烧烤是世界第一好吃,有时加班太晚,累得不想动,我就跑来这里海吃一顿,特别提神!对了!」茨木咽下嘴里的肉,「刚刚说到哪?你说不能跟荒川一起,为什么?表白被拒绝了吗?」

  荒捧起酒杯,喝了一口,感觉还不赖。看周围的视线已经移开,没人注意这里,才说:「也不是完全拒绝,小叔叔说过两年会再听我的答案。」

  茨木不解,「荒川那家伙,脑子里都在想什么呀?喜欢就喜欢,不喜欢就不喜欢,还过什么两年啊?真搞不懂!」继而又鼓励道,「不过!你加油哈!那家伙愿意给你两年时间,就证明你还是很有希望的!」

  「是吗。」荒暗暗地笑了,「小金鱼和我说过,小叔叔是喜欢我的,只是……他不马上接受似乎是我的问题。」

  「你有什么问题啊?」茨木上下打量他,「你很好啊!又高又帅又会做饭!我巴不得有你这样一个恋人!」

  明知茨木纯属口直心快,荒还是被噎了一下,连忙解释道:「我……和其他人有点不一样,不过我已经在努力适应了。」

  「你跟其他人有什么地方不一样?」

  「我的观念和你们不同,所以小叔叔才会一直担心吧。」

  「你的……观念?」茨木没听懂,「都跟我说说吧!看我能不能帮你?」

  荒一时沉默。因为这事实在有点难以启齿,想了很久,才略显艰难地开口:「我其实不懂……你们究竟是怎么和其他人建立关系的,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。」

  「合同?」茨木突然停下进食的动作,抬头,原本欢快的表情一下子变得严肃,「你是……那个地方的人?」

  「『那个地方』?」

  「我知道有个地方,两个人的关系是需要『合同』来维系的……『商城』?你是……那里的人吗?」

  「茨木先生知道啊。」荒错愕地瞪大眼睛,有点不好意思又感到释然,他没想到茨木居然一下子就「懂了」,还懂得那么彻底。

  「嗯,曾经见过。看看你,这么完美,果然很像『那里』出来的人呢!」茨木语气肯定,这下他总算知道为什么荒会优秀得「不像人类」。「只是没想到荒川也会买这个啊……我原以为他就是个墨守成规的老古董!」

  「最初不是小叔叔买的......」荒连忙替荒川解释,他可不能接受任何人说小叔叔不好。

  「不是他买谁买呀?」

  「起初是金鱼姬送给小叔叔的礼物。」

  「是小矮子啊?」茨木点头,「她做的我就能理解。当礼物……她是为了安慰荒川吧?」

  荒点头,「是的,她希望让小叔叔放下前任男友。」

  「那你现在是彻底属于荒川家咯?」

  荒摇头,「小叔叔签署了完全赎买的协议,现在我是和你们一样的自由人。」

  「完全赎买?还能这样吗?我也不太清楚这方面的事情。那么,我理解一下,你现在跟我们完全一样?没有合同约束?」

  荒轻轻「嗯」了一声,神色有些抑郁,仿佛遭遇了什么不幸事件般叹息道:「我现在不是商品,也没有主人。」

  「你——傻孩子啊!」茨木的嗓门又要变大了,还好第一个字出口后就马上降低音量,「自由多好!想干嘛就干嘛,那种合同撕了就好呀!难道你喜欢做任人摆布的木偶吗?」

  「自由...吗?可是这样,我和小叔叔就没有必然在一起的理由了。」荒一脸不以为然。茨木大手一拍自个额头,无力地呻吟:「有合同,就有在一起的必然理由吗?谁告诉你的?」

  「我从出产……不,出生以来一直是被这么教导的。」荒理所当然地说,「即使被主人弄坏也还是主人的东西……除非被退货了。」

  「所以你的纠结点是,怕没有合同荒川不要你?」

  荒特别用力地点头,一直以来所担心的,就是这个呀。

  「要我说,如果他不要你,就算有合同,也完全可以不要你呀。」

  「我知道,你们自由人会觉得不可思议......但对我来说,这就是我的『意义所在』,就像酒吞先生对茨木先生有重要意义一样。为了将来会遇上的『主人』而降生世上,因为有『合同』的约束所以有存在的价值。如今失去了这一切,对我来说,就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。」

  茨木看了荒好久,说:「那个地方真残酷,把正常人以不正常的方式培养起来。我想荒川善意的举动,一定给你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吧?」

  荒的喉咙有什么东西哽着,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。茨木接着说:「就像眼睛瞎了的人,突然被赐予光明;在牢里渡过大半辈子的囚犯,突然来到一个没有指令的世界。在平常人看来都是上天的恩赐,但对他们来说,这些看似禁锢着『自由』的东西,其实早已长在肉里,陷在骨中,成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」

  「……是吗?」荒静静看着眼前的酒杯,「也许吧。」

  茨木大大喝了一口酒:「要改变这些哪能这么容易呀!这可是一个痛苦又漫长的过程。不过既然已经开了头,你就尝试着努力走下去吧。对了,你是自愿为荒川学习这些的吧?」

  「嗯。」荒应道,眼里流露出幸福的意味。

  「这就行啦,肆意追求自己喜欢的,依自己的意愿去行事,不也是自由的一种嘛,你已经在使用它啦!而且依我对荒川的了解,那家伙买断了你,多半会对你负责到底的,有没有合同都一样,责任感本身,就是最好的合同啊!」

  「其实你说的我有想过,只是有些迷惘而已。」荒苦笑,抬头,「谢谢你没有用奇怪的眼光看我,还这样的……安慰我。」

  「我也没有安慰你啦,只是有事说事。来!阳光点!」茨木给他打气,「荒川喜欢阳光又开朗的人!」

  「……我会努力的,我会证明给小叔叔看我的感情不是肤浅的。」

  「好!证明给他看!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帮忙尽管开口!你也是我茨木的好兄弟!」

  虽然跟茨木的谈话没有解决实质的问题,大概也不可能成为对方口中那种特别开朗的人,但荒的心情却变好了些。也许是长期压在心底的秘密如今有了倾诉对象,也许单纯只是被对方的笑容感染。

  这就是朋友吧?

  荒慢慢吃着烧烤的素菜。

  朋友是什么,商城没有教,但今后他也会拥有吧,恋人以外的,重要的人。

 

  茨木的司机把荒送到别墅门口后才离开。临走之前茨木对荒扬了扬拳头,示意加油,荒微笑着目送他离开,才转身回到屋里去。

  早在车前灯探进来时,荒川就站在窗前观望。见荒下了车,走向门前,便亲自过去,结果荒连钥匙都来不及掏出,门就被打开了。

  「小叔叔。」被茨木感染了一个晚上,荒的笑容也带了些活力。荒川替他接过手上的公文包,侧身让他进入,又把门重新锁好,「今天跟茨木出去,玩得很开心?」

  「嗯,小叔叔今天回来得挺早。」

  两人并肩往里面去,家里人不多时,荒川不会开屋顶的大灯,只留几盏暖黄的壁灯。

  「合同签约进行得很顺利,就提前回来了。」荒川话锋一转,「茨木是个讨人喜欢的人,你应该挺喜欢与他来往吧?」

  「嗯,他意外的……有些细心?」

  「哦,他都跟你说了什么?你居然会觉得他细心?」

  「嗯......与其说是细心,其实更像动物一般触觉灵敏?我只说了一句他就猜出了我的背景,不过他知道我的背景也没有觉得怎么样呢。」荒如实交待。刚走到楼梯口的荒川脚步猛然一顿,荒跟着停下来,「小叔叔?」

  「你……跟他说了自己的事?」荒川突然转身,昏暗的灯光下,脸色有些严竣。

  「我只是说了自己观念和你们有些不一样,他就猜出来了。」荒紧张,心脏怦怦直跳,「是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?」

  「不,没什么。」觉得自已有些反应过度,荒川缓下语气,「茨木对某些事情很敏锐,会猜出来不奇怪。他不是那种会到处乱说话的人,即使知道了也应该没事。」

  「原来这样,我以为自已又做了蠢事。」

  「像你这样的人,才不会做蠢事。」荒川揉揉他的头发,突然鼻子吸了吸,凑近荒的脸

  「你身上有啤酒和烧烤的味道。茨木带你去烧烤店了?」

  荒的心跳又有点加速了,「嗯……是的,他叫了好多东西,真能吃。」

  「那些地方的卫生保障不高,你吃了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?」荒川皱眉,实在为他的身体忧心。荒摇头,「我都有先吃保健品呢!而且也没吃太多。小叔叔呢?有吃好饭吗?」

  荒川心里涌起暧意:「有,谢谢关心。你自己也是,如果不喜欢去那种地方,直接说就好了,千万不能坏了肠胃,知道吗?」

  「那……今天吃的不多,我去做点夜宵...不知道还有什么材料?」不等荒川下面的话,荒就捋袖子进厨房去了。荒川看那分明逃避的举止,忍不住有些吃味,这样刻意躲避不愿交谈,是因为下次还想去吗?

  走进餐厅,荒川想了想,还是掏出手机,给茨木发短信。

  【听说今天你带荒去吃烧烤了? 】

  数秒后,茨木回复。

  【是啊!男子汉的风味怎么能不去尝尝?】

  荒川皱眉,【荒的肠胃不好,以后那种不卫生的地方少带他去。】

  【知道啦!他最后跟我提了。你是他爸吗?还管这个?】

  【我说你这小子!可别把荒给带坏!他很单纯的!】

  【我又不带他嫖赌毒,哪能坏】随后又追加一句,【瞧你的激动劲儿,荒又不是你的所有物!】

  荒川打字的手停顿下来,随即又高速输入。

  【他当然不是我的所有物,然后?你又有什么打算?】

  【交朋友啊!不然咧?】

  【听酒吞说,你希望能天天吃上荒做的饭菜?所以,真的只是想做「朋友」?】

  【啊啊啊!挚友竟然跟你说这个!太过份了】

  【呵呵。】

  【不过这不正好说明挚友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吗!哈哈哈哈哈】

  荒川瞪着手机,一脸受不了,【我说你,还是跟酒吞去谈恋爱吧!】

  【他是我的挚友!】

  【不差这一层关系了】荒川循循善诱,【反正都是最亲密的,不考虑考虑吗?】

  【我说你在说什么呢!有这个空做红娘不如去哄哄荒啊!这么好的对象摆在你面前还要搞什么两年约定,老男人就是矫情!】

  【这是荒跟你说的?】

  【是啊,他还说了怕你不要他,不安着呢!】

  【我知道了,他确实比较敏感。不过即使是这样,给他两年时间还是很有必要的。】

  【我是弄不懂你们在玩什么啦,不过荒那么优秀你是有意思就紧着点,他跟人跑了你可没地儿哭去。】

  【我就是怕他想不清楚,贸然选择了我,将来会后悔。现在他见过的人没多少,可能还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】

  【我觉着他认准你了啊,这么死心眼的孩子很少有。】

  【如果真的这样,那再过两年还是一样的。只要两年后他还愿意选择跟我一起,那我也不会拒绝他的感情。】

  【你是打算等两年了?我倒比较担心你会看上别的人......】

  【胡说什么?哪来别的人?】

  【你不知道自己多招人。】

  【我招惹过谁了我?】荒川觉得自己特别冤枉,公司里的人都觉得他特别可怕好吧?

  【有名的钻石单身汉,多少人等着倒贴上去呢。还一副绅士嘴脸,明明是个老古董!】

  【那也不是我自己招惹的。警告你别在荒面前乱说话,这只会让他更加不安。】

  【啧,我不说他自己不会看?你别把他当傻子。他是有点单纯但不是笨。】

  【我知道。就这样吧……我有分寸的。】

  荒川放下手机,心里一丝存疑消失,不过茨木有些话他还是上心了。

  荒这么优秀,肯定很多人追,几天前的饭局,玉藻前就提醒过他情敌就在附近。

  真的无所谓吗?即使荒选择了别人……他真有自己想的那么大方?

  「小叔叔?我做了夜宵你要吃点吗?」

  思考间,盛着鸡蛋玉米羹的瓷碗轻轻落到桌面上,荒川才发现荒做好糖水出来了。低头时柔软的发梢擦过脸颊,勾起心尖一阵微痒。

  荒川连忙端正坐姿,应了声好,拿着汤匙慢慢吃起来。偶尔抬头,与荒目光相触,就见那漆黑的瞳孔深处映着墙上的壁灯,仿佛一簇小小的火焰在燃烧。

  荒对他微微一笑。

  下一口的糖水,格外香甜。


评论(5)
热度(26)
©致郁娘殁药 | Powered by LOFTER